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接受利比亚中间电视台“视野”节目专访
2020-04-14 22:56
 

2020年4月9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突尼斯接受利中间电视台(Wasat TV)“视野”节目专访,就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抗疫经验、抗疫国际合作以及利比亚问题、中利关系等答问。节目于4月13日晚播出。

关于中国疫情形势,王奇敏代办表示,4月8日零时,武汉市正式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这个有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结束了长达76天的“封城”。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背后的原因有很多,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有3点: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疫情暴发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向湖北派出指导组;二是各地方、各部门、各行业的协调配合。通过在最短时间内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10天之内建成两座容纳2600张床位的战地医院,30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三是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国人民响应号召,遵守政府的指导和安排,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这3点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关于利比亚疫情发展和中国对利援助,王奇敏代办强调,中方密切关注利疫情发展,注意到利政府采取了宵禁、关闭陆空口岸、停课等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措施,我们认为这些措施是正确、有效的,应当认真落实。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3月26日,中国外交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了针对西亚北非国家的视频会议,中国专家分享了中国经验,详细回答了各国代表的提问。利比亚的卫生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中方已经向非盟提供一批检测试剂,用于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利方援助请求中国马云公益基金会向包括利比亚在内的每个非洲国家捐赠了口罩、检测试剂、防护服和防护面罩等物资,广州一家中国公司也向利方捐赠了一批检测试剂,据我们了解,目前利方有关部门正在协调这些物资的运输。

关于利比亚问题,王奇敏代办表示,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利局势发展,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政治解决利问题的努力。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出席利比亚问题柏林峰会,阐述了中方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上个月,中国驻利使馆联署了关于在利停止敌对行动、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声明。中方支持联合国利比亚支助团推动利问题政治解决的努力。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利比亚恢复和平稳定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关于中利关系和两国合作,王奇敏代办表示,中利长期友好,建交40年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近年来,尽管利局势困难,但双边关系仍保持稳定发展。中国支持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支持利人民恢复和平与稳定的努力。利比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2018年,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利比亚成为亚投行意向成员。2011年以前,中国企业在利投资规模巨大,涉及建筑、铁路、石油等诸多领域。后受利国内局势影响,绝大多数企业撤离利比亚。中方一直就企业返利复工问题同利方保持沟通探讨,愿在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推动企业早日返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