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战胜疫情》
2020-06-22 18:48
 

6月20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比亚中间门新闻网、利比亚新闻社等媒体发表题为《加强团结合作,携手战胜疫情》的署名文章,介绍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和中利合作抗疫有关情况,利民族团结政府文化总局下属《文化窗口》周刊全文刊登。文章如下:

 

6月17日,在中国、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南非、中非合作论坛非方共同主席国塞内加尔共同倡议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十余位非洲国家领导人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通过视频连线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中非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举办这次会议,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承诺,也是为国际抗疫合作贡献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和非洲在疫情中经受了严峻考验,相互声援、并肩战斗,友好互信更加巩固,强调中方珍视中非传统友谊,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决心绝不会动摇。

习近平主席用四个“坚定不移”为下阶段中非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一是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动,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率先惠及非洲国家;二是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并将合作重点向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领域倾斜;三是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支持世卫组织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四是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维护中非和发展中国家根本利益,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高水平发展。

利比亚是非洲重要国家,中利友好合作关系久远深厚。中方密切关注利比亚疫情发展,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积极提供帮助。6月10日,中国政府援利抗疫物资运抵突尼斯迦太基国际机场11日,我同利比亚驻突尼斯使馆临时代办哈利法·阿扎比先生签署交接证书,正式将物资交付利方,我们相信这批物资将为利比亚人民抗击疫情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举办多期视频交流会,邀请中国专家学者分享经验、答疑解惑,利比亚的医疗专家已连续参加了5次会议,他们高度评价会议效果,认为会议内容覆盖面广、时效性强,对利比亚制定防控策略、开展救治工作具有极高参考价值。

在助“利”抗疫的过程中,民间友好力量也未曾缺席。3月以来,中国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先后向包括利比亚在内的所有非洲国家提供了3批援助物资,广州——这个利比亚商界朋友耳熟能详的贸易枢纽——向利比亚捐赠了5000份检测试剂。中国用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援助举措,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凡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强大。” 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与传染病做斗争的历史,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手段,团结、毅力、勇气是我们击败病毒的有力武器。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人类终将战胜疫情,中非人民也终将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坚信,中国和包括利比亚在内的非洲各国定能走出疫情阴霾,共同书写出更加精彩的合作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