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09-07 16:44
 

9月4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比亚回声新闻网、利比亚新闻社等利媒体发表题为《珍爱和平,共谋发展——写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1945年9月2日,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海军战列舰密苏里号见证了《日本投降书》的签署,标志着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世界战争的完全结束。法西斯主义的乌云得以驱散,和平之光重新激起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那是人类发展历程中一段至暗的岁月。多少将士在炮火中血染沙场,多少城市在轰炸中化为废墟,多少家庭在逃难中支离破碎。固然,这场战争以同盟国击败轴心国、正义压倒邪恶、文明战胜野蛮告终,但对世界各国人民来说都毫无例外是一场深重的灾难。

中国以巨大的牺牲和代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1931年,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入侵中国东北,中国——那个彼时顶着“东亚病夫”的帽子,贫弱动荡的国家——率先开始了长达14年的反法西斯战争,极大地牵制了日本陆军主力,有力遏止和推迟了日本“北进”、“南进”的步伐。中国还分别在1942年和1944年两次组建远征军赴缅甸作战,成功粉碎了法西斯将欧亚战场连成一片的企图。到二战结束时,中国军民总伤亡达3500余万,中国遭受的直接财产损失达1000亿美元,间接损失达5000亿美元。美国时任总统罗斯福这样评价中国的作用,“假如没有中国,假如中国被打垮了,你想一想有多少师团的日本兵可以因此调到其他方面来作战?他们可以马上打下澳洲,打下印度……”

 

 

二战结束后,国际社会深刻总结反思,主要战胜国积极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力图避免历史悲剧重演。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成立,中国凭借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成就与贡献,成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二战结束和联合国成立后的75年里,世界总体保持和平与稳定,新的世界大战得以避免,一大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走上发展进步的快车道。

但与此同时,放眼全球,地区动荡、局部冲突从未间断,恐怖主义威胁依然严峻,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国际秩序面临深刻调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今年年初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让我们意识到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单边主义没有出路,唯有团结合作才能破解人类共同难题。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国际秩序的捍卫者、全球化的推动者和世界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将坚决维护和平发展,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坚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各国共谋发展、共创繁荣。

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历史经验告诫我们,违背人民意志,以武力搞侵略扩张注定失败。抚今怀昔,我们应当牢记和平来之不易,把握好发展机遇,为创造全人类更加美好光明的未来努力奋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