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10-15 18:02
 

10月14日,驻利比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奇敏在利比亚回声新闻网、利比亚新闻社等利媒体发表题为《坚持多边主义道路,顺应和平发展潮流》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75年前,凝望着两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无尽创伤与痛苦,为使子孙后代享有长久和平,我们建立了联合国这一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确立了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75年后,国际形势深度演变,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各国利益深度交融,和平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却愈演愈烈,多边主义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关乎未来命运的十字路口。世界秩序将往何处去,再度成为萦绕人们心头的核心问题。

前不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第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生物多样性峰会和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等重要视频会议。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交织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全面系统回答了后疫情时代人类将面对什么样的世界、中国将为世界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国际秩序等重大问题,为国际格局演进阐明了中国见解,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一是加强国际抗疫团结合作。病毒肆虐全球,疫情不断反复,遏制疫情蔓延是当务之急。我们应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调集一切资源,科学防治各国应加强团结,尊重科学,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坚决反对政治化、污名化。中国将继续投身国际抗疫合作,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承诺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二是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全球性挑战和威胁日益增多,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成为安全孤岛。要明确全球治理体系什么不能变,什么应当变。一方面,继续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另一方面,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使全球治理体系符合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

三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向好。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客观现实和历史潮流。世界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下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携手应对挑战,以尽早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和活力。要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同时,我们要追求平衡又充分的发展,让发展成果公平惠及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

四是加快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注定不可持续,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是人类的共同责任。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各国必须切实履行《巴黎协定》规定的责任和义务,朝着绿色低碳迈出决定性步伐。中国在提前两年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的基础上,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75年前,中国代表手持毛笔,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庄严签字,这一经典瞬间揭开人类团结进步的新篇章。75年后的今天,中国将继续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